cuir1  

 

Cuir d’Ange 天使皮革 2014

by Hermès Hermessence 愛瑪仕聞香系列頂級香水

調香師:Jean-Claude Ellena

 

要不是因為有學生問這支香,

我可能還沈醉在雲南丹桂和鳶尾浮世繪的柔美懷抱中。

 

他說:這支香有麥當勞洗手乳的味道。

 

我差點笑場。

 

應該不會吧。其實,可能是底調的麝香原料走比較懷舊溫暖的路線所致。

 

於是我沾了一支試香紙來聞聞。

 

哈哈,我也笑了。但是不是因為洗手乳的梗,

而是這支香讓我回想起陳年木櫃衣櫥的味道。他根本就是一台時光機,無誤。

 

非常明顯的小茴香(Cumin)帶出的皮革木質香,不但乾燥溫暖,還非常有『人味兒』。就是皮革經過長時間的使用之後,與人的皮膚溫度和油脂交互作用,所累積出來的成熟風韻,一種老皮革紳士貴婦的姿態。

 

JCE  

 

現任調香師JCE在十年前剛進入愛瑪仕工作的時候,第一個被交付的任務,

就是為公司創造一支代表性的皮革香氣。這個案子,從概念開始那天一直到調配完成,竟然也就這樣過了十年,真的是拖很久。

 

當時,他被公司的人帶到經典皮件收藏室參觀。一進門,他就被滿室優雅的皮革香包圍住,不同皮革所呈現出來的美麗觸感,與獨具個性的官能香氣,讓他嘆為觀止,覺得實在是太美妙了,彷彿是天使降臨。

 

這支香之所以叫做『天使皮革』,其實還有另一個故事。

JCE平常喜歡閱讀,過去30年來,他一直很喜歡一個法國文學家叫Jean Giono的作品,JCE常常從他的書中找到創作新香氣的靈感。在Jean Giono的自傳Jean le Blue (Blue Boy)裡,他描述了每次經過修鞋店,都會想起爸爸圍著圍裙在工作枱前,用上好的天使皮革為客人製作皮鞋的情景。

 

過了一段時間,我又回去聞了一次試香紙。

花香出來了。但是,有那麼一點黃水仙苯酚類分子(para-cresol)刺鼻的味道。

所謂的刺鼻,對我而言就像聞到香水百合花那樣有些迷醉性,或是馬身上的味道。小時候曾經非常喜歡POLO馬球香水,覺得那才是性感成熟男人的象徵。

背著POLO皮件包,裡頭裝著香菸跟髮油,衣服穿過了就往裡頭塞,

久而久之,新包包會有的塑膠味不見了,取而代之的則是自己身上的味道,混和著皮革辛香再加上馬球香水,說不上肉慾,但絕對讓人再三回味。

 

回到這支香水上,JCE談到他的創作理念:

 

cuir2  

 

這支香之所以拖了那麼久,是因為他很隨興。如果沒有一個滿意的時刻靈光乍現地出現,他寧可先擺著不去管他。

他設計香水的時候,通常就是一支筆,一本筆記本,一塊橡皮擦,還有試香紙。

 

他的辦公室,住家,以及擺放各種香料的實驗室都是分開的,

這樣他才能夠在最單純的環境下工作,讓鼻子不受打擾。

基本上,他的辦公室都是開放的,讓空氣及光線流通。

而他,用生活的記憶創作。

 

從文學作品當中找靈感也是他常用的方法。他喜歡用香氣來說故事。

他常說他調香就像是在寫一首詩,也許沒有主題,沒有結構,

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等到概念有了,他才去想怎麼用最少的原料

來充分表現他心目中的香氣印象。

 

所以他說他是極簡主義派。他是藝術家,不算是調香工程師。

他說法國人做香水,往往弄得太大,太複雜,個性非常鮮明又戲劇化,

美國人喜歡乾淨,沒有負擔,最好又實用性滿分的香水。

他自己最喜歡的香氣,其實是人身上自然的味道,比如說他太太跟女兒。

 (奈森橫批:那你趕快做一支出來給我們聞香啦!)

 

天使皮革到底是什麼味兒?

我覺得JCE調的很人味兒。

這支香很適合秋冬,你把大衣拿出來穿的時候,

有沒有聞到一點衣櫥樟木的氣味?

女士們的衣櫥還會有點化妝品的粉末味,

這就對了。

 

cuir3  

Cuir dAnge 天使皮革 2014

by Hermès Hermessence 愛瑪仕聞香系列頂級香水

調香師:Jean-Claude Ellena

 

洋茉莉醛,山楂花,紫羅蘭,水仙,麝香,皮革

Heliotrope, Hawthorn, Violet, Narcissus, Musk and Leat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hano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