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erine  

皮革手套加香的傳統,來自意大利。

相傳在15世紀末,羅馬人Muzio Frangipani創造了一個由麝香,靈貓香,磨碎的鳶尾草根,以及其他成分組合而成的香粉提供義大利梅迪西家族的公主凱薩琳(Catherine de' Medici)所使用。

公主嫁來法國,住在楓丹白露宮(Fontainebleau),Frangipani當時即是以香水師的身份在宮廷裡為查理九世服務,也就是凱薩琳皇后的兒子,後來他的孫子進而改良了香粉配方,

加入了酒精以及其他芳香成分使香氣更為持久,成為第一個為貴族皮革手套賦香的專家。

 

gloves  

 

這個特別的加香工藝之後蔚為潮流,貴族圈子大家都知道Frangipani Gloves並且開始培訓職人,在30年後的1656年還成立了皮革手套調香師公會。

 

皮革手套的加香方式有兩種:

一.浸泡在芳香溶液裡。

二.使用香膏或蠟來搓揉它們的內部和外部。

 

香氛皮革手套生產商可以透過香氣的強度特色來分辨產地,

比如說來自法國的手套通常聞起來既溫和又陰柔。(以橙花,鳶尾,紫羅蘭當基底)。

 

galimard  

 

歷史上第一家從事皮革手套賦香生意的是GalimardJean de Galimard1747年於法國格拉斯成立。

這家香水老舖現在還以家族企業的經營方式存在著。

 

不過好景不常,格拉斯的香氛皮革手套生意因為一場宗教戰爭而陷入低迷。許多人被迫害,或被迫搬離家園,於是這些手工皮革業者選擇在格勒諾布爾Grenoble)另起爐灶。

一直到19世紀中期為止,皮革手套賦香的生意都只是在服務貴族跟有錢人,因為他的製作成本實在太高。後來因為皮件生產技術精進,才開始平民化以及做起外國人的生意。

 

cuirderusse  

 

從前的香水之都格拉斯,其實都是做皮件起家的。

後來在1872年,嬌蘭香水公司開始推出香氛皮革手套,爾後又以此為概念,延伸出了經典香水『俄羅斯皮革』(Cuir de Russie),手套加香正式成為民間時尚的代表。

 

mparfumeur  

 

隨著時間過去到現在,大家又開始想要緬懷這段輝煌的過去。

Maître Parfumeur et Gantier這個香水品牌在1988年成立,與手工皮件業者合作,又再次主打賦香皮革手套,見證這段黃金歷史,並向傑出工匠們致敬。

 

而就在去年,香水老字號嬌蘭也推出了兩款新的香水皮革手套。

legrande  

Le Gant du Parfumeur:香氣復古而華麗,據說聞起來就像是經典柑苔調的『蝴蝶夫人』香水。

lepetit  

Le Gant La Petite Robe Noire:就像是把摩登的小黑裙香水穿戴在手上。

 

mureetextreme  

Mûre et Musc Extreme (黑莓謬斯)是阿蒂仙之香於2012年所推出的果香香水。他也推出了限量版的賦香手套,聽說這支香有一些明星對他愛不釋手。

 

不過大家一定要知道的就是,這兩款都是皮件,而不是香水,所以聞起來一定跟原版香水不同,是概念香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hano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