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味連結學習理論認為,
這個世界上大部分的氣味,都是經由後天習得的。
而且,對特定氣味的好惡,往往與學習當下的情境息息相關。


比如說,當你第一次聞到媽媽身上的香奈爾五號香水,
是在爸爸打媽媽的家暴事件當中,
這個味道,將會在你心中種下負面的恐懼情緒,
以後如果你再聞到他,

一來你不會喜歡,
二來童年時候的陰影回憶也可能會一下子浮上枱面。

 

昨天午夜,我在全家吃宵夜。
微波了一碗皮蛋瘦肉粥。
坐下來,蓋子還沒打開,隔壁桌的女遊民睡醒了,
她低頭看著報紙求職欄,不時翻動著她身上所有的家當,
這些東西的氣味就這樣全飄了過來。


我回想起小時候家裡巷子後面,住了一個拾荒的老太太。
她的腰桿兒從來沒挺直過,因為她每天都推著沈重的拖車,
在大街小巷裡收集資源回收物,然後載去賣錢。

 

我以為她過得很不好。
是沒錯,但她卻讓她的孩子們都過得很好。
聽說他有三個孩子,
全都栽培到碩博士,出國留學,
但卻沒有一個人留在台灣陪她。
她存款不少,但房子全堆滿拾荒物,
簡直就不是個人應該住的破爛倉庫。


她的孩子,都受不了她的古怪脾氣。
只剩下她與這台推車,在滿屋子拾荒物氣味的地方,
也許,這些氣味,
才能給她最真實的,可以依靠的安全感。

 

Part. 2 腐肉的味道。

我打開了我的皮蛋瘦肉粥。
還來不及吃第一口,對面坐下來了一個微胖長髮的中年女子。

天哪,她渾身上下都是臭酸味。
潮濕,梅子發酵了,蘋果爛了,
再加上腐肉的味道。

 

她不是遊民,她買了一包洋芋片,一杯冰咖啡,
眼神空洞地吃喝,感覺像是剛剛下班,非常疲累。

她可能是在餐廳或美食街工作的清潔人員吧。

 

我終於吃了第一口粥。

天哪,我快吐了。
這不是第一次在全家吃宵夜,
也不是第一次吃皮蛋瘦肉粥。

 

但我實在無法承受,
粥爛肉糊還有臭蛋隨著熱氣上升,
混和了令人不快的空氣加乘下來的爆炸性結果。

 

我立刻起身離開,也倒掉了這碗粥。

 

食物本身並沒有錯,

是我的嗅覺,拒絕了我將腐敗送進肚子裡。

 

以後,我的深夜食堂菜單,應該再也不會有皮蛋瘦肉粥了。

 

sme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hano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