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Heure Bleue 藍調時光 

法國嬌蘭 1912年作品
調香師Jacques Guerlian

香調東方花香調 Oriental Floral

調:Anise 茴香,Coriander 芫,Lemon 檸檬,Bergamot 佛手柑

中調Carnation 康乃馨Orchid 蘭花Tuberose 夜來香Clove 丁香

Jasmine 茉莉Heliotrope 洋茉莉醛Ylang Ylang 依蘭Rose 玫瑰Neroli 橙花Violet 紫羅蘭

底調:Iris 鳶尾,Sandalwood 檀香,Vetiver 岩蘭草,Musk 麝香,Vanilla 香草,Tonka Bean 零陵香豆,Benzoin 安息香


我想起小時候在師大路的BLUENOTE,一邊抽著煙,一邊聽著老爵士樂當文青的時光。煙草香,其實是很迷人的,

但前提是不能混著酒氣,食物的氣味和其他的香水味,他只能跟抽煙的人在一起。

咖啡,還可以。因為我對煙草的要求實在太柏拉圖了,所以反而討厭一般抽煙的人。

因為今晚收到學生送的馬德蓮蛋糕(Madeleine),讓我想到法國意識流小說家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1871-1922)。

在他的小說《追憶似水年華(A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寫到關於嗅覺喚醒兒時記憶的種種

他喝茶配蛋糕,突然,一股香氣將他帶回小時候在貢布雷(Combray)的時光。在原作中,普魯斯特其實花了四頁篇幅來細膩描述這一幕。

『在一個冰冷的冬日,主角心情低落地回到家。母親幫他煮了熱茶,並給他一塊名為瑪德蓮的扇貝形海綿蛋糕。』

然後,我想起這支嬌蘭的藍調時光香水,因為曾經有人把普魯斯特的照片跟他放在一起,我剛好有這張照片。


藍調時光真的是老巴黎,老香水。那個年代的浪漫代名詞。Jacques Guerlian在調他的時候想的是華燈初上的巴黎,

灰藍漸暗的天色,伴隨著剛剛出現的星光。

沾了一張試香紙,我在黎明時分再度回味了這支雋永老香,

配著我的馬德蓮蛋糕,還有熱咖啡。

老香水的溫暖美好,繞樑三日,一部份要歸功於動物香的使用。
嬌蘭的香水,是有品格的。從自家製香水酒精開始,就是一門加香工藝。
我們說的嬌蘭DNA,也就是Guerlinade,便是前調以佛手柑為主的柑橘香氣,加上花香中調,然後進入華麗深厚的底調,

由鳶尾草根(Orris)和檀香(Sandalwood)交織的古典粉撲香,搭配香草(Vanilla)和零陵香豆(Tonka Bean)

令人食指大動的食物香甜,一點點香樹脂(Balsam Resin)的乾燥溫暖,再加上動物香如麝香(Musk),靈貓香(Civet),

不僅持香,還具有強大的官能性。

藍調時光一開始就進入甜中帶辣的香料國度。香料能增豔花香,畫龍點睛,與木質原料的搭配更是能夠前後呼應。

花香的部分可以分成四組:

Rose 玫瑰花香
Exotic Floral Spicy 異國花香,辛辣花香 --> 依蘭,康乃馨,蘭花
White Floral 白花香 --> 茉莉,橙花,夜來香
Powdery 粉香 --> 鳶尾,紫羅蘭,洋茉莉醛

底調的組合就非常的嬌蘭傳統,感覺好像你打開塵封的女人衣櫃或珠寶化妝盒,

從裡頭撲鼻而來的一股成熟又華麗的,有著復古妝感或皂感的粉味兒。


arrow
arrow

    Nathano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