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新車如果配備的是人造皮革,那麼皮革加工後甲醛(福馬林)的殘留就會比真皮革要多且需要久一點時間讓他消散。

甲醛對呼吸及中樞神經系統有刺激性,有些人聞到了會有興奮感,有些人則否。

真皮革鞣製處理加工過程中所有加入的有機溶劑,防霉劑等等也都會讓皮革聞起來有著松香油,樟腦,煤炭,橡膠的氣味。

人造皮革的塑膠味較重,真皮革裡有的則可以聞到松香,樟腦香,煙燻味(喹啉類化合物),苯酚類藥味,甚至是麝貓酮那樣的動物排泄物味道。

---------------------------------------------------------------------------------

我覺得以下這本講述嗅覺心理的科普著作挺有趣。

《氣味之謎》

IMG_4452.JPG

美國科學促進協會 2009年年度最佳科學著作獎決選書
布朗大學終身教授,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全球最大香水企業蔻蒂集團專業諮詢顧問瑞秋‧赫茲博士一鳴驚人的代表作

購書連結及書籍介紹:https://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1760217315&readpage=4&show=freeread

『一位迷戀皮革氣味的年輕女患者,只要有皮革物件就能達到高潮,特別是對皮革包覆的橫板,以及在皮件商店時。

艾理士追溯到,患者在特殊皮革氣味下自慰的早期經驗,即其戀物的起源。由於過去的體驗將高潮與皮革氣味聯結,

她的高潮便受皮革氣味制約,因此每當嗅到皮革,這位女性就能自然達到全然忘我的性高潮。

此極端例子說明,氣味如何能夠透過情緒聯結,操縱我們的心智及軀體。』

其他關於這本書的重點還有:

獨特與氣味:每個人的體味就像指紋是獨一無二的,這也是為何只要追蹤犬聞過某人小一片衣物,就能輕易找出對象。


健康與氣味:據科學研究證據顯示,透過人體的氣味可以找出病因,甚至是癌症。嗅覺缺症使人沮喪,

抑鬱也會導致嗅覺的喪失,結合其他輔助的芳香療法確能令人減輕壓力,對心理有正面效用。


記憶與氣味:氣味是喚醒回憶的最佳方法,並且比圖像視覺更為清晰,善用氣味能有效增進人們的記憶力。


吸引力與氣味:體味是女性選擇伴侶一項很重要的身體特質,這項本能亦為人類繁衍與進化的重要手段。


行為與氣味:氣味會影響改變人的心情、行為和消費決定,許多企業會在門市與公司運用「背景香氛」來增加買氣與激勵員工積極的工作反應。


親子與氣味:嗅覺早在出生前就已發育成熟,是人類最先形成的感官。即便剛出生兩天,嬰兒也能聞出哪個是母親,

而80%的媽媽也能單憑氣味認出自己的孩子。


飲食與氣味:味覺僅能分辨酸甜苦辣,其餘得靠嗅覺。沒了嗅覺,人們將無能辨別所食用的是蘋果或馬鈴薯,可樂或汽水,紅酒還是涼掉的咖啡。


文化與氣味:不同文化有各自的氣味偏好。美國人喜歡冬青薄荷味,英國人則否;歐洲人偏愛的起司味,亞洲人則極度厭惡。


睡眠與嗅覺:熟睡的人聞不到任何氣味,你不是因為咖啡香而甦醒,是醒來後才聞到咖啡的香氣。

 

(以上文字轉載自金石堂網路書店網頁)

arrow
arrow

    Nathano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