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經過屈臣氏,看到男性用品專區上擺著一罐罐外觀五顏六色的透明液體,拿起來仔細一瞧才知道是身體噴霧,也就是所謂的淡香精(Eau de Toilette)。

後來又經過一家瑰珀翠,發現他們最近出了一系列的女性淡香水,多半都是跟著同系列的保養品一起販售,提供給消費者除了臉部,身體保養品以外的『身體賦香』新選擇。

這是一個嗅覺轟炸的時代,也是一個嗅覺疲乏的非自然狀態。

近幾年全球香氛市場的主力,都放在居家香氛(HOME FRAGRANCE),個人香氛(PERSONAL FRAGRANCE) 的產品製造上。很大的一個原因,是全球樂活潮的影響。

大家都覺醒了,單身的人覺得應該多花一點時間好好照顧自己,已婚的人也開始變得居家,重視跟家庭成員相處的時間。大家變得越來越重視休閒,身心健康,最重要的是讓自己快樂。

看著這些蠟燭,香竹,香油,擴香石,水氧機在百貨賣場裡賣得嚇嚇叫,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大家越來越喜歡聞香,親近香,甚至開始品香了。

憂的是大家也離自然的香氣越來越遠了。令人玩味的是,每每到了技術複雜化,香氛製造越趨精緻化的時候,大家又開始朝向簡單,純粹,天然的方向反樸歸真。

比如說,我們又開始使用天然植物精油薰香,又開始走出戶外去接近大自然,實地認識花草植物,感受大地宇宙的原汁原味。

這就跟時尚流行一樣,潮流也許一直在變,但不變的還是不變,比如說我們對『氣味』的敏感度,對『香氣』的渴望。

我的看法是,天然的香氣最好,但我們常常被蒙在鼓裡,被那些化學家們用儀器分析萃取出來的『物質』給騙得團團轉。

我問你,你覺得玫瑰的香氣何者為真?和者為假?市面上賣的玫瑰香水就真的是法國格拉斯五月玫瑰做出來的嗎?當然不是。

光是玫瑰花,就有好多個品種,而且根據栽種地區的不同,香氣也會不一樣。

早在1900年,玫瑰原精被化學家們分析出八種不同氣味分子之後,往後的研究陸續進行,50年代發現20種,60年代進展到50種,到了20世紀末,

我們已經在玫瑰原精裡發現了超過400種化學物質,來構成玫瑰花誘人且複雜的香氣。

所以,既然我們已經知道了這些關於玫瑰的秘密,我當然可以利用人工合成的方式大量複製這些物質,讓他變成一個個玫瑰芭比娃娃,行銷全世界,賣到天涯海角去。

但是,芭比娃娃終究還是芭比娃娃,他不是真人,他不會讓你在夜深人靜需要關愛的時候,給你最溫暖的擁抱。

如果你曾經在玫瑰花園裡接受過大馬士革玫瑰高潔但純樸的香氣洗禮,當你在深夜的房間裡滴進兩三滴大馬士革玫瑰精油薰香的時候,

你一定會感覺不一樣的,相信我。空氣中瀰漫的是具有活性的化學分子,幾百種相互交織成一股巨大的療癒磁場在看顧著你,給你安慰,給你支持。

這,就是芳香療法。(Aromatherapy) 

而美麗的芭比娃娃,代表的則是『香氛藝術』(Fragrance Art)

人造香可以,天然香更好。芳香療法(Aromatherapy)跟香氛藝術(Fragrance Art) 其實並不需要分家。

建立對嗅聞的覺察力,才是重點。這樣你才能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而不是一昧的批評,或陷入假天然主義的迷思當中。

rosewater.jpg    

大家都知道香水的英文是 Perfume,他是從法文Parfum來的,而這個字的拉丁語源是Perfum,Per是通過,透過的意思,fum則是焚香,製造香氣的意思。

古代人用香多半都有一些宗教祭儀的意義存在,儘管到了中世紀黑死病橫行的年代,空氣傳染論讓人們習慣薰香來消毒空氣中的細菌和傳染原。

在古希臘的療養院裡,有錢的病人早就知道要使用各種香料來營造『舒眠』的環境。植物天然香氣對於精神壓力的抒解,心理上的安慰,乃至於疾病上的治療與輔助,

其實很早很早就已經開始。我們只是一直不斷的利用後天的科學知識,醫學實驗,去反覆驗證確認他的療效和實用性而已。

透過正確的使用植物精油,不但能夠幫助自己調理身心狀態,進而提升身體的各種能力,預防疾病,甚至是提昇工作效率,好處實在是非常多。

也難怪嗅覺心理學,嗅覺科學,這們算是最晚才被人重視的科學學術,現在已經被各大企業(食衣住行通通有)製造業,香水業者,研究學者們,自然醫學家們

視為未來的一項新顯學,積極投入經費從事相關研究。

gree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hano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