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療法(Aromatherapy)在台灣,已經約莫過了個10多個年頭了。

早年,英國來的芳療教育重視的是植物精油(Essential Oils)和香藥草(Herbs) 在生活應用及美容美體目標上的實踐,兼具實用性與流行性。爾後,澳洲及美國的芳療系統陸續進入到台灣,帶動了精油香氛以及SPA產業的蓬勃發展。相較於法國的醫學芳療(Medical Aromatherapy),德國芳療除了重視精油化學成分分析和藥理,臨床實證之外,更富含人文藝術的哲學思維,從各種不同角度切入,解釋植物精油對身心靈的影響力,讓芳香療法不只是一種自然的,輔助的疾病治療方式,同時也可以成為個人身心靈療癒上的最佳導引。台灣現在甚至結合了本土中醫的經絡理論(Meridians),發展出以植物精油對應經脈走向,臟器位置,五行元素等等的中醫芳療系統。

好,聽起來似乎是百家爭鳴,欣欣向榮。芳香療法已經在全世界用各種的方式普及,影響眾多崇尚天然『植物力』的人們了。但是,為何天然精油香水的部分,遲遲不見有心人耕耘呢?理由很簡單,因為香水工業的發達,許多人把香水製造等同於香精香料等工業合成物質的組合,不具備天然精油的活性,所以是『假香』。所以『精油調香』,這們學科,總是在芳療學校裡以極少的上課時數輕輕帶過,只是配角的角色。讓學生天馬行空,自由揮灑創意的時間,真的非常有限。雖然我們重視『配方學』,期望學生們為客戶調配出最適合他們的香氣組合,但『療效』的實質意義依舊大過於『香氣』本身的和諧美麗。

好可惜。

以前的人用香,沒有精油化學的知識背景左右。除了經驗的累積與傳承,氣味本身帶給人類的感受和影響力也一定有共通點存在。否則,我們不會因為玫瑰而陶醉,因為焚燒乳香而肅然起敬。以前的人調香水,沒有現在這麼多的人工合成物質搞夢幻。天然素材的擷取,代表著我們跟大地的自然連結。你會使用什麼植物香氣,同時也代表了你的個性,企圖想以氣味表現自己,讓他人認識你。所以調香是一種藝術,一種認識自我的過程,當你在使用各種不同植物精油調配出屬於自己的香氣的同時,你也在探索自己內在的本質與需要。而這,便是『香道』的原點。我們是在『品味香氣』,悠遊在香氣的大同世界裡。

我同時也認為芳香療法的出發點旨在讓人『親近香氣』,樂在玩香。當然,不是每一種植物的氣味都合你意,我們在這裡說的『香氣』也未必都是美若天仙的好氣味。如果你喜歡天然精油香水,你喜歡為自己量身訂做屬於你自己獨一無二的香氣,那麼希望你可以常來這裡,跟奈森一起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hano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