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bal balm

Nathanology Herbal Magic Balm 妙用神奇紫草膏DIY 


過年前跟學生吃尾牙辦抽獎會,想說送個實用的小東西給他們,就算不是人人得大獎,起碼也都有參加獎。

於是,開始動手做這款屬於我自己版本的妙用神奇紫草膏。

不管是外頭買的綠油精,萬金油,蜜蜂爺爺紫草膏,面速立達姆等等,雖然各自都有自己的配方,

但是不變的是通通都有清涼舒爽的感覺,因為他們都有添加薄荷油(Menthal Oil)與樟腦油(Camphor Oil)。

在芳香療法中,歐薄荷(Mentha Piperita)有抑制噁心,嘔吐感,減輕頭痛,頭暈症狀,驅風散熱的療效,

也可以當作是提神醒腦的寶物。而樟樹(Cinnamomum Camphora)所提煉出來的樟腦油,則有非常好的消炎止痛,

殺菌抗敏,緩解肌肉僵硬的效果。同時他對神經系統的強烈刺激,能夠讓人集中注意力,恢復清明的意識。

綠油精裡則有綠薄荷(Mentha Spicata),可以抑制發癢,除臭,抗菌並預防感染,對西方人來說是非常古老的藥材。

古希臘羅馬時代開始便在生活上廣泛使用他,除了當成香料使用,也拿來治療口腔疾病。他還有很好的促進消化的效果。

那麼我的版本的紫草膏呢?

我其實是參考了這個,我從小用到大的泰國綠油!

綠油  

 

這個泰國綠油真的很厲害,舉凡刀傷,擦傷,打撲傷,瘀青,蚊蟲叮咬,他都可以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他在我們家的急救藥箱裡永遠都是一哥的地位,真的很好用喔!

他的配方裡有兩個很重要的角色,一個是百里香(Thyme),一個是鼠尾草(Sage)。

百里香的殺菌效果就像是帶兵上戰場殺敵的白血球一樣強大,他還能夠提升免疫系統的機能,十足的陽剛男人味。

而鼠尾草(Sage)以皮膚系統調理見長,能夠加速割傷的復原,在內科方面也能緩解經前疼痛,通經利尿。

好啦,講到這裡,現在我們開始來製作吧!

材料準備:(10人份)

1. 5ml PET茶色乳霜盒 10只 

2. 蜜蠟(Beewax)6公克

3. 荷荷芭油 (Jojoba Oil)30ml

4. 植物精油,共12滴。

2滴紅百里香 Red Thyme ,或叫做百里酚百里香。

2滴澳洲尤加利 Eycalyptus AU

4滴純正薰衣草 Lavender True

2滴鼠尾草 Sage (Salvia Officinalis)。鼠尾草是藥用植物,不是快樂鼠尾草(Salvia Sclarea),品種上不要搞混囉。

2滴綠薄荷 Spearmint

製作方法:

1. 將蜜蠟置於燒杯中隔水加熱,攪拌至溶解為止。

2. 倒進基礎Jojoba油,攪拌均勻。

3. 熄火,慢慢依序加入精油,攪拌均勻。

4. 迅速將燒杯中的溶液倒進預備好的容器裡,記住不要倒太滿,約莫是3ml的量即可。

5. 等待溶液凝結成固體,就完成了。

*喜歡乳狀質地的人可以提高基礎油的比例。

*這裡提供的是10人份的量,當然你也可以買大一點的容器來裝。精油劑量為20%,蠟與油的比例為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hano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