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到了!今天早上起床見到台北難得出了大太陽,趕緊換上衣服到華山公園小散步,跟太陽神阿波羅打招呼,順便再繞去吃早餐。

回到家之後想說應該好好利用一下難得的太陽能,於是開始洗衣服,曬棉被,一天下來做了好多好多事,整理一下大概有這些。

1.曬棉被,枕頭,被單。洗衣曬衣。
2.製作太陽水。在頂樓陽台做日光浴,喝午茶。
3.照顧花園的香氣植物,用檜木純露拖地板。
4.用簡單的素材做了手工精油蠟燭。

我在整理花園裡的迷迭香的時候,忽然想到昨天去玻璃城買了一些容器,包括兩個方型的玻璃燭台。原本想拿來裝現成的香氛蠟燭,後來想想,乾脆自己做好了,還可以發揮創意。

既然這樣,那我們就開始來做手工蠟燭吧!

立即上手!超簡單的手工精油蠟燭製作,輕鬆改變家居氣氛。

首先,我們要先準備以下的材料:

製作蠟燭所需材料3 

 

1. 蜜蠟(BEEWAX)50公克或更多,視你的容器大小而定。

2. 蠟燭燭心一支。我們為了方便,到化工材料行選購了已經上好蠟跟底座的燭心。

3. 玻璃容器1個。大小可以自己決定,後火車站賣瓶瓶罐罐的地方都有在賣。

4. 用來裝飾蠟燭的植物葉子,肉桂棒。我摘了幾片迷迭香,萬壽菊葉,其實就看你家裡有什麼就拿來用吧,盡情發揮你的創意囉。

5. 植物精油15滴。本次的配方是能讓室內感覺溫暖,同時使心靈馳放,帶點催情效果的甜橙(Sweet Orange),佛手柑(Bergamot),玫瑰天竺葵(Geranium)。


精練與未精練過的蜜蠟  

蜜蠟基本上有分精鍊過的透明白色,以及未精鍊過的黃色兩種。形狀上有些廠商為了方便使用者,會把蜜蠟做成顆粒狀,

但也有些廠商賣的是不規則狀的,就看你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形狀囉。我因為兩種都有,而且也想讓蠟燭看起來比較有顏色上的變化,所以想混著用。

好!材料備齊了,我們要開始製作囉!!

先在玻璃四周用草葉做一點裝飾,然後將蠟燭燭心置放在容器中間,再混合加進蜜蠟,慢慢堆高。

確定好你要用多少草葉裝飾你的燭台,插上肉桂棒,記住不要讓燭心太靠近旁邊的植物,免得到時候葉子被燒焦。或是你也可以將葉子放低一點,或埋進蜜蠟裡。

就這樣慢慢在容器裡裝滿蜜蠟跟其他的材料,然後拿起剪刀,把過長的燭心剪到適宜的長度就大功告成了!

基本成品之一

怎麼樣?還不賴吧!??

 

基本成品之一(上面)  

從上面看下來的樣子。蜜蠟之間的空隙最好別太大,你可以一邊放蜜蠟,一邊用手輕壓固定燭心周圍。

好的,那麼現在就要開始滴精油進去了。

將精油依序均勻滴進蜜蠟裡,他會慢慢滲透進去。這種手工蠟燭有一個額外的好處就是,就算你沒有點燃蠟燭,精油分子也會揮發至空氣中,讓空間也有淡淡的芳香。

燃燒中的蠟燭  

現在我們試點一下做好的蠟燭。

挖~~好美喔!!!

燃燒中的蠟燭2  

當燭火開始融化蜜蠟,精油香氣也會跟著被帶出更多,晚上若是偎著燭光小酌聊天,那才真的是詩情畫意呢!!

----------------------------------------------------------------------------------------

Part 2 

好的,剛剛介紹的這個蠟燭作法是最簡單的『堆疊』法。

那麼如果我想要做出像市售香氛蠟燭那樣一整塊的樣子呢?

這時你就必須將蜜蠟先全部融化在一起然後再倒進容器裡讓他凝固囉!做法稍微費工一點,但是也很有趣,而且精油可以全部融合在液態蠟裡,香氣可以一直保持,

比較不容易變淡。但缺點就是不能再更換配方,只能一種配方用到底了。

作法也很簡單:

隔水加熱溶解蜜蠟  

1. 準備燒杯一只,攪拌棒一支。

2. 將蜜蠟全數倒進燒杯裡,在平底鍋上隔水加熱,一邊攪拌一邊讓蜜蠟慢慢變成液體。

*注意:使用平底鍋加熱的時候,請勿開大火,以免沸騰的水濺出或讓燒杯不穩定,有傾倒的危險。

3. 熄火,滴入精油,攪拌一下之後迅速將液體蜜蠟倒進準備好的玻璃容器中,然後插進蠟燭燭心,這個時候蜜蠟會開始因溫度降低而重新凝結。

4. 趁著蜜蠟還未完全凝結的時候做最後的調整,把燭心拉正,檢查旁邊的裝飾有沒有弄好。

等蜜蠟完全凝固之後,就會呈現出塊狀蠟燭的樣子了。

基本成品之二

完成品圖一

基本成品之二(上面)

完成品圖二(上面)

基本成品之二(側面)

完成品圖三(側面)

兩種不同製作方式的蠟燭成品

這就是今天為大家介紹的超簡單手工精油蠟燭,兩種不同的作法,兩種不同的風格表情。

左邊的算是懶人作法,因為如果不小心翻倒了,裡面還沒融化的蜜蠟片可能就會掉出來,所以右邊雖然費工一些,

但卻是最一勞永逸的。就看你喜歡哪一種風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hano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