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Sutras C1V2: Yogas citta-vrtti-nirodhah

練習瑜伽是為了要控制多變的心念

我覺得這很有道理,因為人的心念真的無時無刻都在改變。這一秒想吃這個,下一秒又在想等會要做什麼事情。

我們的生活,都被念頭佔滿了,有的人甚至還會天人交戰,想事情想到睡不著覺,因為在意的人事物太多,腦袋要處理的資訊太多,

以致於無法好好放鬆,大腦總是維持在高速運轉的狀態。

但是練習瑜伽有一個好處是,培養『持續專注』的能力。比如說我們觀呼吸,練習呼吸功法何體位法,調身調息的時候,其實就是一種有意為之的意識『控制』。

citta=mind stuff ,指的是念頭和想法。

vrtti=changes ,指的是轉變。

nirodhah=to control ,指的是抑制,控制。

曾經有學生跟我說,『老師,你都教我們不要想事情,可是我就是沒辦法控制自己不去想啊,眼睛閉起來也一樣,好多畫面關都關不掉。』

我說:『你硬要大腦關機,這個執著的念頭就跟你多慮,容易分心的個性一樣好強,當然是越控制越糟啊!

你可不可以先讓念頭在那邊玩耍,不要去理他,先專注數息,觀察你的呼吸有多深,他從哪裡來,又從哪裡去,他深入到哪裡了,又從哪裡離開你的身體了?看似無所為,其實是有所為。』

我們在這裡所說的『意識控制』,其實類似『轉念』,是一種轉移注意力,引導心念朝向瑜伽修練的過程。而這樣經年累月的練習會帶來心靈上的『轉化』,

轉化成可以超越大腦思維控制,跳脫世俗框架限制,可以隨時放下壓力,也可以隨時扛起責任的一種更柔軟面對生命的身體和心靈。簡單講,就是開悟了吧。

如果我們只是一昧的『壓制』我們的慾望,關掉我們的思考來解決人生當中的所有難題,那麼也只是在逃避自我而已。

瑜伽的教導是要將我們的心靈透過練習導向『超越我』,領悟在本我之外還有更高層次的主宰和真理存在的,一種謙卑的生命態度。

我們必須承認自己終其一生都有因為『種種心念變化』造成無明痛苦的事實。喜怒哀樂貪嗔癡。

學習不被心念所綑綁,固然是要持續練習。

常常失敗,又開始讓自己感到痛苦,也不必怪自己瑜伽練不好。(我不是說體位法做不好,因為身體能力跟內在修持的層次其實是兩件事情。)

重要的是,敞開你的心靈,讓瑜伽的教導指引你,最好什麼都不要期待。直到有一天,你發現煩惱不是煩惱,問題不是問題,你可以是你,也可以不是你,

就是這麼一個開放包容又中性的你,跟宇宙萬物一樣,儘管生命波瀾遍起,也能很快克服困境,常保平靜。

sutras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hano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